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善用eClass IES,精確跟進探究進度


新高中通識科的校本評核是以「獨立專題探究 - IES」形式進行,旨在鍛鍊學生的思考能力及培養他們成為自主的學習者, 但老師往往在指導及跟進工作方面感到時間不足,大受壓力。考評局將精簡校本評核,並計劃於2014年文憑試落實。

面對教學挑戰,勞工子弟中學於上學年引入了eClass「獨立專題探究模組 LSIES」,讓首批新學制的學生透過平台進行三個階段的探究工作,而老師亦可掌握各學生的工作進度,令整個學習進程更見順利,現節錄學校的訪問內容以供參考:


勞工子弟中學:校長、老師及學生
【分享使用eClass IES的感受】



齊忠森校長
  • 透過平台除可收集同學的習作外,老師透過電腦所得的數據亦更易於跟進,能夠做到漸進式學習和進度性評估。

盧世威主任(教務及通識科主任)
  • 平台提供清晰的思考和寫作指引予學生,讓不同程度的同學都可以根據步驟完成專題。

李同學(應屆文憑試學生)
  • 以往未使用系統,老師批改全班的報告需時,令到學習進度減慢,而現時透過平台則可即時得到評語,可爭取時間,快速地作出有效修正。

任同學(應屆文憑試學生)
  • 開初擬訂題目時,或多或少會出現混亂情況,但根據平台內的格式和方向,漸漸令我們有了正確的思路,從而於擬題上更準確。

全文內容請按此參閱eClass 電子報(11月4日出刊)


通識科教師支援講座:從議題至獨立專題探究 (11月26日,上午10時至12時)
勞工子弟中學教務及通識科主任盧世威將到場分享學校如何配合課程發展,處理IES的實戰經驗及其部署安排,歡迎通識科老師及同工參與。 
按此網上報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