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專業意見(2): 科技燃點教師創意 建立個人教學風格

(前言)電子學習(eLearning)推廣多年,相信學界對其特性和優點也絕不陌生,但對科技的操作卻成為教師們的一大憂慮。面對越趨普及的電子學習,教師應如何走出迷思……


【科技燃點教師創意 建立個人教學風格】(節錄)
受訪者:黃麗貞女士(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前任校長)


黃麗貞女士曾於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出任校長,現為天主教教區學校的校董之一,亦同時為香港教育局擔任培訓新任校長的工作。黃女士於任內致力帶領學校推行電子學習,因為她相信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教學提供了有利條件,若應用得宜,可提升教學的潛力。回顧過去作為學校管理層的經驗,黃女士認為電子學習無疑提升了對教師的要求,但同時也突破了傳統教學的局限,為教學設計提供了創意空間。

「傳統教學以教科書作為主軸,教師只須預備教材,按課文授課即可,所以每位教師的教學方法和內容都相同。」鑒於傳統教學未能有效處理學習差異,黃女士鼓勵教師善用科技和網上資源,按學生的需要、能力和興趣,構思整個教學設計和配套。「教師須配合課題和學習重點,選用不同資源,設計多元活動和有技巧地提問,讓學生所學的知識更深更闊。」

要透過電子學習引起學習動機,黃女士認為教師應從選材開始,深思每個教學環節。「老師於教育設計中,需要作更多把脈,以了解孩子的真正需要,再於網上尋找適合教材。由於網絡資源太深和太闊,老師要有一定的能力、思維,以及智慧去選擇,甚至需要伙伴合作。」

資訊科技讓教育百花齊放,即使是同一課題,每位教師可運用不同工具或多媒體去演繹和教授。黃女士分享了一次難忘的觀課體驗:「我曾於一天內觀賞過三位英文科老師的電子課堂,即使所教授的都是『現在進行式』,每位教師的教學方法各有不同,不但融合了個人風格,也配合了不同班別的學習需要……(尚有更多內容)

全文:eClass Newsletter 2014 - 「回顧與前瞻:資訊科技教育下的蛻變與創新」

*********************************************
本文刊登於「eClass Newsletter 2014」,如欲索取,歡迎電郵至 event@eclass.com.hk ,我們將可免費郵寄有關書刊至 貴校(只限本港中小學教師,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