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專業意見(6): 全校共閱對推行閱讀十分重要

(前言)上星期提及過電子書的浪潮勢之所趨,對於學界而言,電子書又如何協助老師推廣閱讀?


【全校共閱對推行閱讀十分重要】(節錄)
受訪者:呂志剛主任(優質圖書館網絡主席;風采中學圖書館主任)


閱讀,是吸收新知、傳承智慧的途徑。而電子書的出現,無疑打破了紙本書的限制,增強了內容的互動性及流通性。

近年,電子書亦開始受到學界的關注,優質圖書館網絡主席兼風采中學圖書館主任呂志剛接觸過市場上各類電子書,認為全校共閱的特性最能協助老師推廣閱讀,學生可自由選取書籍外,亦毋須輪候及還書。於推廣閱讀上,呂主任分享道:「要鼓勵學生閱讀,老師的角色尤其重要。透過適時推介好書及舉辦活動,可引起學生的閱讀動機及廣闊閱讀視野。以本校為例,圖書館會不時與各科合作推介書籍,讓學生涉獵不同範疇,連體育科也不例外。」



早期,圖書館的電子閱讀多以國外英文書及國內大學論文為主,但優質圖書館網絡觀察到近兩年已有越來越多本地及台灣出版的中文電子書,內容及程度上更適合香港學生閱讀。然而,林林總總的電子書方案,各有不同的運作模式,優質圖書館網絡因而設有電子閱讀資源小組,主動搜集現有主流電子書的資料,並釐清購置時應考慮的事項,定期向圖書館主任分享交流,以協助學校迎接電子書的來臨……(尚有更多內容)

全文:eClass Newsletter 2014 - 「回顧與前瞻:i 世代的電子閱讀時代」
*********************************************
本文刊登於「eClass Newsletter 2014」,如欲索取,歡迎電郵至 event@eclass.com.hk ,我們將可免費郵寄有關書刊至 貴校(只限本港中小學教師,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