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專業意見(6): 全校共閱對推行閱讀十分重要

(前言)上星期提及過電子書的浪潮勢之所趨,對於學界而言,電子書又如何協助老師推廣閱讀?


【全校共閱對推行閱讀十分重要】(節錄)
受訪者:呂志剛主任(優質圖書館網絡主席;風采中學圖書館主任)


閱讀,是吸收新知、傳承智慧的途徑。而電子書的出現,無疑打破了紙本書的限制,增強了內容的互動性及流通性。

近年,電子書亦開始受到學界的關注,優質圖書館網絡主席兼風采中學圖書館主任呂志剛接觸過市場上各類電子書,認為全校共閱的特性最能協助老師推廣閱讀,學生可自由選取書籍外,亦毋須輪候及還書。於推廣閱讀上,呂主任分享道:「要鼓勵學生閱讀,老師的角色尤其重要。透過適時推介好書及舉辦活動,可引起學生的閱讀動機及廣闊閱讀視野。以本校為例,圖書館會不時與各科合作推介書籍,讓學生涉獵不同範疇,連體育科也不例外。」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專業意見(5): 增值閱讀是電子書的發展目標

(前言)現今的青少年被喻為「i 世代(iGeneration)」,他們從小接觸不少資訊科技,對電子閱讀的習慣程度更甚於其他世代。面對這股新浪潮,電子書作為新興媒介也逐漸備受關注……


【增值閱讀是電子書的發展目標】(節錄)
受訪者:李偉榮先生(香港流行圖書出版協會會長)


事實上,電子書並非近年才誕生的圖書產業。就出版業而言,電子書可分為三大類別:包括專業參考書(Reference Book)、教科書(Textbook)及流行圖書(Trade Book)。

香港流行圖書出版協會會長李偉榮指出這三大類別均正在各自發展中,其中專業參考書更早於九十年代以電子化形式流通至世界各地的圖書館。而將教科書及流行圖書電子化,香港仍是處於發展階段,但業界相信電子書已是勢之所趨,現時更有出版商積極地拓展電子書市場,並將紙本書與電子書同步出版。

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專業意見(4): BYOD 實現一體化家校學習模式

(前言)實踐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s),聖方濟各英文小學可說是香港學校其中的先頭部隊,他們是如何推行呢?


【實現一體化家校學習模式】(節錄)
受訪者:黃仲強主任(聖方濟各英文小學-資訊科技主任)


就實踐(BYOD)而言,科技確令教學變得多元、互動,電子學材更有助引起自學動機。聖方濟各英文小學是香港首批推行 BYOD 的學校,由小三的中英文科開始全面轉用「PowerLesson 互動課堂」及電子書上課。

該校資訊科技主任黃仲強老師分享:「於廿一世紀的學習模式,我們認為應提升學生的參與度及師生的互動性。」於 2011 年,該校已長遠部署推行 BYOD*,因他們洞悉到一致的學習模式,有助學生於家校存取相同的筆記及課堂紀錄進行溫習。於 2012 年,該校正式推行四年計劃,並逐年擴展電子學習至法文、日文、數學及常識科。

添置硬件方面,黃主任亦有周詳計劃。「網絡基建必須建立穩妥,並配合長遠的計劃,才能發揮 BYOD 的最大成效。」由於科技產品推陳出新,學校先由小三教室進行設置及測試,並諮詢業界的專業意見,之後再為其他課室增添網絡設備。而流動裝置方面,為了讓學生擁有一部學習專用的個人裝置,學校會預先統整各部平板電腦內的應用程式。此外,學校還特意限制學生更新裝置軟體,而安排為他們的裝置進行集體更新,以確保所有程式及電子教材於適合的操作系統上運行,讓課堂流暢無阻……(尚有更多內容)

全文:eClass Newsletter 2014 - 「回顧與前瞻:迎接 BYOD 電子學習新趨勢」
*********************************************
本文刊登於「eClass Newsletter 2014」,如欲索取,歡迎電郵至 event@eclass.com.hk ,我們將可免費郵寄有關書刊至 貴校(只限本港中小學教師,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專業意見(3): 跨平台、跨裝置管理有助推行 BYOD

(前言)本港學校相繼朝著電子學習之路進發,可見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教學情景將會是指日可待。但要實現一人一機的互動教學,學校應有怎樣的部署呢?



【跨平台、跨裝置管理有助推行】(節錄) 
受訪者:劉振華助理校長(網上教學協會主席;匯基書院(東九龍)助理校長)

網絡基建及電腦裝置是推行電子學習的基礎,但要順利推行,整全的發展方向將有助學校得到各持份者的共識。網上教學協會主席兼匯基書院(東九龍)助理校長劉振華表示:「現時,學界推行 BYOD 正值過渡期,起初都需要由學校提供平板電腦進行授課,但為著日後可全面推行,學校必須擬定長遠且整全的發展計劃,例如:引入可作跨平台(iOS、Android、Windows)使用的教學程式/內容、行動裝置管理方案(MDM)、資料儲存及互動教室的設備等。」

就 MDM 而言,學校可管理校內多部電腦裝置,無論由集體安裝應用程式(APP)、升級軟體、推送 APP、使用量分析等,都可遙控操作,大大減省管理工作。劉助理校長分享道:「雖然 MDM 還提供監控及鎖機功能,但學校可按情況而定,免得過分操控使用者的個人裝置。」此外,家長的擔憂也是不容忽視,有關學生自攜裝置的使用問題,其實學校可設定他們的使用權限,確保裝置是用於學習,並於放學後才交由家長透過 MDM 開放子女的使用權限。

今年,網上教學協會將協助學校推動電子學習,透過舉辦工作坊及分享會,提供交流平台供前線教師互相取經,以實現 BYOD 的新時代……(尚有更多內容)

全文:eClass Newsletter 2014 - 「回顧與前瞻:迎接BYOD 電子學習新趨勢」

********************************************* 本文刊登於「eClass Newsletter 2014」,如欲索取,歡迎電郵至 event@eclass.com.hk ,我們將可免費郵寄有關書刊至 貴校(只限本港中小學教師,數量有限先到先得)